在九华山常品山居

时间:2022-10-30 12:46:04       来源:萧山日报

■木瓜

秋天来了。到了九月的后半程,秋天才真正地走进了江南。季节的转换,说快也很快,也就一两天的功夫,城市和乡村转瞬沉浸在了秋的那份惬意之中。

秋高气爽,这一路去往安徽九华山,风带着一丝清凉,八皖山水已然有了秋的意境。近400公里路程,用时五个小时,到达九华山景区游客中心,已是午后二点多。小车有序地排起长队,查验健康码,安徽叫“安康码”。那天下午,上山的车辆并不多,路上比较通畅,虽说山道逶迤崎岖,不到半个小时,我们就到了山上。

九华山,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,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,首批5A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,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,为地藏菩萨道场。

上九华山的旅人,虽说心境各有不同,但揣着也就两桩事。一是,虔诚地礼佛、祈福,感受山中上千年佛教文化;二是,走进自然,走进千姿百态雄奇伟丽的山林,陶冶性情,感受山水文化的灿烂辉煌。

九华山现有大小寺庙建筑七十八座,肉身宝殿、甘露禅林、百岁宫、祇园寺、东崖寺、化城寺、旃檀禅寺、天台寺、圆通寺、小天台寺、上禅堂、慧居禅寺、三圣殿……你若想把所有的寺院都走上一遍,恐怕得花上十天半月的时间。

九华山以山峰众多著称,较为出名的有九十九峰,其中天台峰、天主峰、莲花峰、独秀峰、罗汉峰、五老峰、伏虎峰、芙蓉峰等九座山峰,最为粗犷雄浑,高峻巍峨。

那一天,风和日暄,秋山明净,我们跟随导游小梅前往花台索道。索道全程2908米,高差824米,16分钟后,我们到了花台景区。景区的游览道路是一条闭环的线路,我们采纳了正在值勤的保安师傅的建议,先上花台,再从栈道返回。

“岩翠凌云出迥然,岧峣万丈倚秋天”。循级而上,云梯石磴,回环转折,吉祥松、佛门戒石、天钟山,高山峻岭之中,危峰突兀,木秀石奇,翠崖环绕。一路风光,一路赞叹,一路攀登,我们来到大花台。大花台,海拔1299米,此处是九华山览胜最佳点。站在顶峰的花岗岩石上,一览江山,风景如画,胸中不免涌出无限感慨。天蓝蓝,云漫漫,山色青翠,众峰环峙;低头俯看,脚下绝壁直耸,三面孤悬,崖石缝间,青松傲娇,老干虬曲,根叶苍秀。心情激荡过后,走下花台,继续沿着石阶山路向前。玄武峰、会仙峰、好汉坡,磐石重叠,错列成峰,景物又是另一番让人感动。在一处三岔路口,拐入花台高空栈道。栈道修建在悬崖绝壁的腰间,平均海拔1141米,高差400米,全长1399米。这一程景致,别有韵味,崖壁参差,嘉木葱茏,石骨峻嶒,走在栈道上,好似飘浮在半空之中,若是此时再弄上点轻云薄雾,氤氲缭绕,那一定会使人产生错觉,误认为来到了天上仙境。龙脊、蓬莱岛、地藏晒靴、罗汉观天书、灵龟拜佛、母子情深,峰回岫转,景色不停地变幻。整整两个小时,我们就如同走在一幅自然清新的画卷之中。

此次上九华山,我还有第三个收获,那就是找到了避暑和修身养性的好去处——“花筑·常品山居”。

“常品山居”,建在神光岭的山腰上,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民宿。徽派风格的院落,粉墙黛瓦,两层小楼顺带着四间裙房;素简的台门,青石板的道地,小院中点缀着花卉、草坪、盆栽,绿意融融,干净清爽。院墙外则是一片清秀,左边是满坡的茶园,屋后峭壁上林木葱郁,右面墙门口有一小水池,一股山泉涓涓注入池中,泉水清澈甘甜,终年不绝。水池旁的山崖之上,苍松翠竹,奇丽清幽,那里是九华山佛教文化最著名的“金地藏塔”。山居的正前方,视野开阔,通透敞亮,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峰峦叠嶂。一条小径沿矮墙蜿蜒向下,山路两旁错落着七八家民宿,过了小山村,便是九华镇上的大广场和热闹的老街。

“常品山居”,最让我中意的是一份宁静。山并不高,但植被茂密,灯台树、黄山松,檀树、杜鹃、竹子、三角枫、杉树……翠绿翠绿的一片一片。白天,少有游人前来打扰,坐在道地上,几乎听不到鸟儿的欢叫,就连阳光到了下午两点也会躲了开去;入夜,你能看清月亮与星星挤眉弄眼,还能听到落叶的声响。空旷寂静的氛围,使人身心放松,纵然有诸多烦恼的事儿,也会随风散去。

再说一说山居的主人余常明、吴秀萍夫妇。余常明奔五的年龄,祖籍江西,在环境资源保护处工作。他父亲十几岁时,为躲避抓壮丁,从江西跑反到了九华山,曾先后住过天池寺、回香阁、东崖禅寺等寺庙。1985年余老伯在神光岭盖起了一间居所,2006年又将老房子重新扩建。到了2019年,在山下开饭店的吴秀萍提议开一家民宿,夫妻俩商量后,就将老屋改造成如今这般模样。2020年6月开张试营业。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,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,但生意却一直不错。一方面,他们占得了天时地利人和;其次,他们将山居的建筑设计、室内软装、庭院布局、配套设施等硬件元素,巧妙地与徽派文化和现代时尚有机地融合在一起;最关键的要素,是他们家的服务细致周到,让人有小小的欢喜,有一种归家的感觉。

“楚越千万山,雄奇此山兼”。来到九华山,是精神的愉悦和陶冶,而离开九华山,心中不免有些不舍。所幸的是,我与余常明已经约定,明年的九月,还是在九华山,还是在“花筑·常品山居”,不见不散。

关键词: 小天台寺 上禅堂 慧居禅寺 三圣殿

频道推荐